close

  □晚報記者 倪維佳固態硬碟 報道
  外援韋弗賽季報銷、主帥王群無奈暫別,上海男籃本賽季在源深的首個主場網路行銷比賽,還沒開打,就已經被不少人唱衰。不過,困境中的大鯊魚,憑藉著“兄弟”的力量,最終84:78力克江蘇,用一場勝利向所有人宣告:即便困難重重,季後賽的目標依然不會改變。
  王勇·兄弟
  走進大鯊魚的更衣室,牆上大大的兩個字“兄弟”,一下子吸引了眾人的目光。原來,這是昨天中午球隊訓練完,工作人員加急趕製的。“對,是我向俱樂部提出來的。”儘管身份已經是代理主教練,但在澎湖民宿王勇眼裡,這些在場上拼殺的球員,都是自己的兄弟。“在這場比賽之前,我們隊出了一些事情,包括外援的受傷,主教練家有事情,我先上來頂一下。可能外界認為我們很困難,不過我告訴我的兄弟們,我們現在經歷的不是困難,而是挑戰,我們要更團結,打得更有凝聚力,更積極。”
  雖然依舊是兄弟固態硬碟,但身份上的轉換,讓王勇必須把自己變得和以前有所不同。“我也給隊員講了,私下裡開玩笑什麼的都行。但在訓練和比賽時我會非常嚴厲,因為我尊重他們每一個人,而他們也必須要尊重我。”的確,不管是訓練時的分配任務,還是比賽時的安排戰術、換人暫停,昔日那個隊里的好大哥,語氣中都多了分主教練的淡定與果斷。儘管隨之而來的緊張與壓力在所難免,但王勇明白,自己和隊員們都必須儘快調整好心態,“我們隊現在不是富人,是窮人,要珍惜每一次機會。一切的變故都不能成為球場上發揮不好的藉口,大家能做到的就是在賽場上努力打球。”在常規賽兩周五賽的強度下,作為大鯊魚的一份子,誰都沒有資本去選擇逃避,也沒有時間去慢慢適應。
  誠然,作為教練,在臨場指揮、技戰術分析等各個環節,王勇都需要突擊學習,儘快上手。但好在,王勇已經具備了作為主教練,最不可或缺的一房屋二胎點,那就是人心。兄弟同心,其利斷金。雖然休息室牆上只是多了兩個字,但王勇這個貼心的舉動,已經開始在隊里產生了化學反應。
  劉煒·責任
  上場31分鐘,拿下10分3助攻,作為一隊之長,昨晚劉煒的貢獻,絕不僅僅體現在數據上。隨著王群的離開,王勇被推上了一線,而劉煒身上也多了份助理教練的擔當與責任。“這是我想得最多的一場比賽。除了自己要打好進攻,有時候還要想著接下來怎麼防守,其實作為自己來說今天挺累挺難的。”對於如今的上海男籃來說,少了韋弗,得分這方面可以讓其他隊友輪番填上。而劉煒對於比賽的洞察力和調整能力,毫無疑問,是可以助王勇一臂之力的。昨晚的比賽,劉煒的上場時間明顯減少,更多時候是坐在替補席上觀察,並不時和王勇商討戰術,安排換人。在劉煒看來,不管是自己還是王勇,比起王群指導,兩人都還比較稚嫩,互相商量探討,可以起到一個互補的作用。
  “賽前我想大家可能認為我們輸得可能性更大,但是我們證明瞭自己。”看著牆上的“兄弟”二字,見慣大場面的劉煒,也顯得有些激動,“我們就是要像兄弟一樣去戰鬥,這是我們給韋弗最好的禮物,也是給王群指導最好的禮物。越是面對困難,我們越是不能輕易放棄。”的確,與江蘇一戰,王勇和劉煒祭出了手上的所有牌。球隊大名單上的11名隊員,輪番上陣,這套陣容不好用,就再換一套。而這一次次的嘗試,非但沒有消磨掉大鯊魚的鬥志、打亂自己的節奏,反倒讓所有人都變得熱血沸騰起來。“今天這個比賽打得好,主要原因是打得有血性,能用的隊員我們都用了,能想的辦法都想了。”
  當然,要想在強敵如林的CBA站穩腳跟,光靠血性還不夠,更不能指望每場都有隊員“變身”為 SUPERMAN。和其他球隊相比,目前上海男籃的教練班子,明顯是落了下風。劉煒和王勇都明白,一場勝利不會讓身上的擔子變輕。接下來,球隊還是需要在新外援到位之後,儘快組合出一套相對固定的主力、輪換陣容。
  翟逸·熱血
  當江蘇利用雙外援,在第三節將比分反超的時候,不少人都覺得,缺兵少將的上海男籃,要開始崩盤了。
  可就在這個時候,本賽季首次登場亮相的小將翟逸,用兩次籃下暴扣,不但提升了全隊的士氣,還博得了看臺上姚老闆的陣陣掌聲。正如劉煒賽後所言,昨晚能夠在困境中力克江蘇,靠的就是隊員的血性。儘管在場上有失誤,也有無謂的犯規,但憑藉著那股初生牛犢不怕虎的拼勁,翟逸用戰斧式的劈扣,把球隊的那口氣找回來的同時,也澆滅了對手的氣焰。而在翟逸的感染下,蔡亮、盧偉在外線有了三分,張兆旭在內線連續撲搶進攻籃板,一連串的攻擊波,讓江蘇隊猝不及防,瞬間就失去了抵抗力。
  “不激動不太可能,因為這是我這個賽季第一場上場的比賽,自己練了一夏天。雖然還有很多不足,但是能讓我上場打球,肯定會非常激動。”賽後,王勇把翟逸帶到了發佈會上。雖然球隊眼下是困難重重,但翟逸那略顯稚嫩、羞澀的臉上,還是多了分堅毅與頑強,“我們隊所有人都儲備能量,每個人都能打球。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困難,我們都會團結在一起,任何困難都不是藉口,希望今天的比賽是一個好的開始。”
  如果說前一天,每個關心上海男籃的人,都在為這支球隊的命運多坎而唏噓不已時,那麼現在,我們開始願意去相信,上海男籃會愈挫愈勇。  (原標題:上海男籃,有“兄弟”有勝利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j83vjag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